玉露梨香 果农梦圆 山西汾西县邮政分公司服务乡村振兴有成效

玉露梨香 果农梦圆 山西汾西县邮政分公司服务乡村振兴有成效

2024年03月04日    中国邮政快递报

“今天来得比平时早啊!”“马上要下雪了,得赶紧把货发走,别影响玉露香梨的寄递时限。”春节过后,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邮政分公司投递员郭建昌、樊瑞琴来到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收寄玉露香梨,合作社负责人李新贵脸上流露出喜悦之情。

近年来,汾西县借鉴相邻隰县的经验,大力发展玉露香梨产业,到2023年基本进入产果期。为解决玉露香梨销售难、物流难、融资难等问题,切实打消种植户的后顾之忧,汾西县邮政分公司结合地方惠农政策,利用三级物流体系,制定了“一品一策”助农方案,与合作社、村委会、种植户建立合作关系,围绕农业产业链充分融入邮政金融、寄递、渠道分销等服务,实现农民获利、消费者获益、平台获流、邮政获客,形成了多方共赢、互惠互利的发展模式。截至今年2月底,汾西县邮政分公司累计销售玉露香梨3万余公斤、寄递10万余件,帮果农们圆了致富梦。

邮农合作 开辟寄递新市场

汾西县位于吕梁山东南麓,2020年整体脱贫。近几年,玉露香梨作为脱贫致富项目得到大力推广。目前,该县栽种规模1.7万余亩,挂果的超6000亩。玉露香梨皮薄核小,对储存和运输有着很高的要求。因此,运输难、寄递难成为困扰当地合作社和种植户的一件烦心事。

“玉露香梨已成为支撑我们当地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绿色产业。我们要为服务乡亲、服务乡村产业尽一份力。”汾西县邮政分公司寄递部负责人安廷说。

在玉露香梨进入采摘期后,汾西县邮政分公司就组织营销、投递团队深入乡镇、走村串户,走访各个合作社和种植户,为他们出主意、想办法。汾西县邮政分公司的诚意与服务打动了合作社,先后有溢泉山生态农牧有限公司、城郊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多家龙头企业签约成为协议客户,十几位种植大户与邮政形成稳定收寄关系,拓宽了玉露香梨上行销售通道。同时,结合快递包装经验,寄递团队对梨果的内外包装提出不少改进建议,有效减少了运输过程中的损耗,确保梨果的品相和新鲜度,赢得客户的普遍好评。

“我们公司种植玉露香梨有2860亩,产量能达到100万公斤。除了批发代销,我们通过邮政渠道寄递了6万多件、20多万公斤。虽说寄递量占小头,销售利润却很高,所以我们更希望通过邮政渠道增加寄递量。”溢泉山生态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师鹏表示。

汾西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卫文静说,自去年上市销售到今年春节旺季,汾西县邮政分公司努力克服寄递量大、道路崎岖、运费成本高等困难,在人员、车辆、运管保障上支撑到位,让汾西玉露香梨畅行四方,逐渐打开了全国市场。

协同发力 开拓销售新途径

为消除农户对销售的担忧,汾西县邮政分公司在打通寄递渠道的同时,通过“线上+线下”宣传、“网点+站点”协同、“零售+福利”推广等方式,打出组合拳、开拓新途径,不断助力玉露香梨对外销售。

该县各邮政网点利用开展客户沙龙、社区团购、节日营销等活动之机,广泛展示、销售玉露香梨。邮政员工也主动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、“邮乐小店”推销玉露香梨,开拓私域客户市场,扩大宣传效果,做大零售规模,取得了较好的成效。

此外,汾西县邮政分公司还抓住单位福利市场,帮助合作社批量销售玉露香梨。“中秋、国庆、春节,都是玉露香梨的热销季。我们积极联系合作单位、协议客户,以单位福利的形式销售玉露香梨,帮助合作社销售玉露香梨达16万元。”汾西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荆鹏飞介绍。

“玉露香梨皮薄、多汁,又新鲜又好吃。晚上下单,次日就能收到,非常方便!”樊女士是汾西县广场邮政支局的金融客户,今年春节前,她通过支局订购了十几箱玉露香梨送给各地的亲朋好友。

“每年10月到来年3月,客户随时都能在我这里订购香梨。我们在外拓时也会主动联系各大超市、企事业单位,帮助推销玉露香梨。在网点搞活动时,我们会选择玉露香梨作为回馈客户的礼品。去年,我们支局销售玉露香梨3000多盒。在帮助农户销售的同时,我们也获得了更多的金融客户,这是一件双向奔赴的好事。”广场支局经理程亚琴说。

锦上添花 踏出富农新节拍

随着玉露香梨在汾西县种植面积的扩大,香梨产业正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门路。除了合作社和种植大户,还有为数不少的种植散户。他们主要还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去销售,虽说收入要比之前种玉米高,但由于资源少、销路窄、信息闭塞,增收效果并不明显。汾西县邮政分公司利用乡邮道段优势,发动广大乡邮员为种植散户提供寄递服务,帮助他们解决销路问题。

乡邮员刘小东负责11个行政村的投递工作。他经常帮助村民代买生活用品,得到乡亲们的认可。看到一些种植散户以很低的价格销售玉露香梨,他于心不忍。便开始指导种植户通过微信朋友圈、抖音直播等途径销售玉露香梨,借助电商新农具帮助农户增收。

“小东的服务非常到位,随叫随到,哪怕只有一两件,他也会上门收寄。”前加楼村90后大学毕业生王晶看到自家的梨园收益低,便回乡帮父亲打理梨园。在刘小东的建议下,她借助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,线下寄递全部通过邮政渠道。线上与线下的配合,让梨园的经营渐渐有了起色。

“今年,我打算注册一个抖音账号,做农品主播,通过直播带货,为我家的玉露香梨代言。”王晶道出了她的新年愿望。“现在孩子在网上进行自销,虽然销量不大,但是利润很高。有邮政的支持,我们可以大胆地朝着电商、微商、直播带货的方向发展。”王晶的父亲王林平也在畅想着香梨的新未来。

玉露香梨种植投资大、见效慢,还有一定的风险,所以大多数农户还是通过土地入股、入园劳务、入社分红等方式参与玉露香梨产业生产,实现就近就业、稳步增收。为了加快这些村民共同致富的步伐,汾西县邮政分公司联合邮储银行汾西县支行积极开展金融服务,推荐理财产品,引导村民通过合理规划理财方式获得更大收益。“我一年到头能在梨园务工7个多月,至少能赚2万多元,加上邮政理财,收益更是锦上添花。”团柏乡上团柏村村民马文才说。

无论是渠道销售、寄递服务,还是金融服务,村民对邮政都非常认可。在汾西县邮政分公司的助力下,合作社、种植户和务工村民的致富路也将越走越宽、越走越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