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入调查研究 紧抓提案办理 广州局推进快递进村获市人大代表点赞

深入调查研究 紧抓提案办理 广州局推进快递进村获市人大代表点赞

2024年03月04日    中国邮政快递报

“当看到快递进村的那一天,我百感交集,原来为群众办实事是一件这么幸福的事。”广州市人大代表吴小丽在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“代表通道”中接受采访时表示。

“民生无小事,我认为‘小事’往往是群众感受最真切、最急盼的事,是他们心中的‘大事’。”吴小丽说,她通过走访调研,了解到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快递进村还存在堵点,特别是吕田镇山路九曲十八弯,当地村民取快递要乘公交车到镇上,来回二三十公里,且公交车班次比较少,每天只有4趟。于是在2023年广州市两会上,吴小丽领衔提出了《关于打通农村寄递物流“最后一公里”的建议》。

吕田镇总面积393平方公里,户籍人口3.24万人,该镇共有邮政快递服务网点5个,因地广人稀,业务量偏小,快递末端服务网点覆盖面不足,村民寄递快件非常不便。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对吴小丽的建议非常重视,8次到吕田镇进行实地调研,与吴小丽面对面交流,组织邮政快递企业到吕田镇政府召开“村村通”快递工作交流会,深入邮政、中通等区域总部开展调研,还实地调研了从化区邮政、顺丰、京东、菜鸟等网点,详细了解站点收派件量、实际收益、农特产品寄递情况等,研究农村寄递服务新模式。

广州局持续加快推进区、镇两级寄递物流共配中心建设,通过共配实现扩大快递进村覆盖面,全面加强末端村级物流服务站点的建设,提升末端农村物流站服务能力,推动完善区镇村三级节点服务网络,形成“邮件处理+邮快合作+农产品仓”三合一。

2022年12月,从化区寄递物流共配中心正式投入使用,该中心共投入资金约100万元,占地面积近3250平方米,日最大处理能力6万件。2023年,该区又建成鳌头镇、良口镇、吕田镇3个镇级共配中心。

2023年以来,广州局以办理人大代表吴小丽《关于打通农村寄递物流“最后一公里”的建议》为契机,组织召开邮政快递业“服务现代农业、助力乡村振兴”动员部署会,明确快递进村工作要求,推动“邮快合作”,该市8家邮政快递企业达成“邮快合作”协议。

经过广州局与相关部门的多方努力,2023年9月,吕田镇22个建制村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。现在,吕田镇所有邮件快件都能于当日投递到村,当地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。2023年,邮快合作已覆盖全市34个乡镇,代投快件612万件。

广州局还指导邮政企业携手从化公汽,不断扩大合作范围,深入探索“公交运邮+村代投”的运作模式,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。截至目前,从化公汽运营的41条公交线路已覆盖从化区167个建制村,月均投递量约7.5万件,有效提升偏远乡村的寄递时限。

“我深切感受到了村民的喜悦,感谢广州市邮政管理局为民办实事。”吴小丽说,群众一声“感谢你们”,就是最温暖、最珍贵的回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