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递进村全覆盖 “土货”出山不再愁 十堰市邮政管理局扎实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

快递进村全覆盖 “土货”出山不再愁 十堰市邮政管理局扎实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

2024年03月25日    中国邮政快递报

“要构建统筹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。”自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物流下沉的号角以来,湖北省十堰市邮政管理局立足实际,扎实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。

目前,十堰市建成市级邮件处理中心1个、县级共配中心6个、乡镇共配中心106个、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网点1767个,建制村站点覆盖率达100%。

“收寄快递不出村,让我们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便捷购物体验。”近日,在十堰市竹山县溢水镇何家湾村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,村民楼红英取网购商品时说。

这样的成效归功于邮快合作和交邮合作模式的运行。竹山县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、全国第一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。近年来,该县聚焦畅通消费品下乡进村、农产品出村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建设,采取邮快合作模式实现多渠道配送。原来偏远乡村的民营快递从县寄递物流共配中心配送到乡镇,再到村民手中,至少需要3天,现在由邮政企业直接送到村,时间缩短了一半。

在十堰市委、市政府的统筹部署和十堰局的推动下,十堰市邮政分公司根据整体规划布局,积极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,采购自动分拣设备7套,为乡镇共配中心配备分拣皮带机20余台,实现了县级以上寄递处理共配中心自动化分拣,为该市快递进村全域覆盖提供了保障。该市各乡镇站点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了优化升级,增加运输车辆37台、农村投递汽车56台,站点配送车辆达126台,服务能力得到充分保障。

为打通建制村这个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的“神经末梢”,十堰市邮政分公司依托便利店、电商快递站、村邮站等村级场所,通过优化选址、新建、改扩建、“多站合一”等方式,因地制宜建成持续稳定运营的村级服务网点1767个,实现了快递进村全覆盖。从以前的手写记录册升级为扫码扫脸,从仅有简单的货架到现代化基础设备一应俱全的专用快递中转专区,十堰市农村服务网点正在向着智能化、便捷化转变。

为了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,十堰市以村级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点为平台,积极探索“快递+电商+农特产品+农品基地+合作社+农户”模式,为涉农企业、专业合作社、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“定制化”“一站式”服务,助力土特产出村进城,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路径。“自从开展邮快合作后,我平均每天代投20多个快件,店里的人气也更旺了。”茅箭区廖家村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负责人刘传国说。

十堰局牵头,积极整合该市快递物流资源,深度推进交邮合作和邮快合作,建成农村交邮合作线路27条。截至目前,该市所有建制村快件配送实现每周3班,其中56个重点乡镇实现每周5班。目前,全市农村配送汽车有229辆,农村配送汽车化率达到85%,支线配送时长同比缩短119小时,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能力显著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