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龙江局组织全系统开展“3·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”系列宣传活动

日期:2024-03-15

来源:

【字号:

为促进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,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,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意识,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,黑龙江局组织全系统开展“3·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”系列宣传活动。

哈尔滨局组织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开展为期半月的“诚信快递、你我同行”“3·15”主题宣传活动,印制了包括法律法规、消费提示、投申诉渠道、生态环保、安全生产等宣传内容的4份宣传单约5000张,组织全市18个区县的各级企业开展现场咨询、张贴宣传标语、开展宣教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。

齐齐哈尔局一是开展现场宣传活动。以暖新驿站为宣传站点,联合街道社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、发放宣传单、答疑宣讲等方式,向广大市民介绍快递消费维权、快递服务质量、寄递安全等方面内容。二是举办服务质量座谈会。要求企业提升服务能力,努力营造诚信守信、平稳畅通的寄递服务环境。三是开展“承诺践诺”活动。组织快递企业签署“诚信宣言书”,向快递从业人员讲授诚实守信、依法经营的服务理念,现场开展安全服务宣誓。四是开展“小手牵大手,绿色快递伴‘童’行”宣传活动。组织快递员走进幼儿园,讲解快递绿色包装知识,在快递员的帮助下,让小朋友动手体验快递打包乐趣,养成“绿色用邮从我做起”的良好习惯。五是开展申诉大练兵活动。组织工作人员共同学习《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办法》,解读《申诉工作知识宣传手册》。针对快件丢失、不按址投递等常见问题,现场模拟实践演练,从服务规范、沟通技巧、工单办理流程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,切实提升投申诉处理水平。

牡丹江局联合市市场局、商务局、消费者协会等部门,一是积极营造宣传氛围,现场发放《黑龙江省邮政条例》《快递市场管理办法》等行业法律法规,介绍消费者的权利义务,告知维权的方式和途径。二是现场解答用户咨询,向用户宣讲日常使用快递服务的要点和注意事项,介绍《邮政业用户申诉处理办法》的相关规定,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、合理维权。三是开展现场调查,了解广大群众在使用各品牌快递的服务体验,增强消费者安全用邮的责任意识。

佳木斯局一是联合市消协组织辖区顺丰、申通等重点品牌快递企业代表在市新玛特广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。摆放宣传席和宣传展板,宣传快递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,耐心解答了消费者的咨询。二是开展普法宣传。向消费者发放了寄递安全、消费维权等宣传资料,引导消费者提高依法维权意识,合理维护自身权益。三是组织进行“诚信快递、你我同行”主题宣誓承诺活动,组织快递企业和市民代表在“诚信快递、你我同行”的横幅上签名承诺,强化诚信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担当。

大庆局组织开展“诚信快递、你我同行”主题宣传活动。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、摆放宣传台席和展板、发放宣传资料、提供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,向广大消费者讲解用邮权利义务、使用邮政快递服务过程中注意事项、维权方式途径以及行业绿色环保、寄递安全等,现场对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》《快递暂行条例》《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》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宣传,共接受群众咨询 40余次,解决问题5个,发放宣传材料300 余份。

双鸭山局与市消保中心、市烟草专卖局、市司法局、市市场监管局、市营商局、市金融行业协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双鸭山市“3·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”宣传咨询活动。在双鸭山市第一百货商店门前,通过悬挂宣传横幅、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,向过往市民群众宣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,并重点宣传了新修订的《快递市场管理办法》,对群众关心的邮快件派送投递、快递送货上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,普及依法维权的方式和途径。

伊春局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、发放宣传单、现场答疑等方式,呼吁经营者依法开展经营活动,向来往群众介绍快递消费维权、快递业服务质量、快递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内容。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消费者申诉方式和申诉渠道,解答消费者咨询,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企业诚信经营行为,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。

七台河局一是深化部门合作,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单位沟通联系,构建邮政业消费者维权合作机制。二是官方网站发布“诚信快递、你我同行”倡议书,倡导快递市场主体诚实守信、依法经营。三是在节日当天组织全市邮政快递企业通过电子屏循环播放、悬挂横幅、发放宣传资料、展板等方式,宣传行业发展、寄递安全、绿色发展、诚信快递等内容,主动发出行业声音,强化舆论引导,营造良好氛围。

鹤岗局与全市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宣传活动,宣传讲解百姓们关心关注的邮政快递行业问题,展示鹤岗市近年来邮政快递业发展成果,特别是邮政快递企业在服务民生、强化管理、规范运营等方面取得的成效。大力宣传邮政快递行业,着力创造让消费者放心、让用户满意的高质量用邮环境,在行业监管中学习好经验、推广好做法,切实提升百姓用邮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。

黑河局一是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、市消费者权益维护中心等部门组织召开“3·15”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政企交流会议。会议强调快递企业应加强快递消费维权能力、提升快递企业服务质量、提高诚信意识,充分发挥企业消费纠纷和解机制作用,助力矛盾纠纷从源头化解。二是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中央商业步行街开展“3·15”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,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,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和消费侵权行为监督曝光力度,凝聚社会共识,增强消费信心。三是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服务监督专项检查,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,要求各寄递企业要立即整改,强化行业自律,切实提高了企业诚信经营意识。

绥化局组织邮政、顺丰、京东、中通、圆通等10余家快递企业开展“3·15诚信快递、你我同行”主题宣传活动。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、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,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法律法规和消费维权方面的知识,认真解答了消费者关注的服务热点问题,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。同时向消费者普及用邮相关法律法规、邮政行业服务规范的投诉处理维权知识,提高了消费者对依法用邮、安全用邮和诚信用邮的意识和能力。

大兴安岭局开展了以“诚信快递、你我同行”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。一是落实宣传活动各项要求,要求各企业进一步增强诚信经营意识,提升服务质量,维护快递市场秩序,营造诚实守信、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。二是加大宣传力度。动员引导企业在营业场所的LED显示屏或悬挂条幅以诚信快递、放心消费为主题的宣传标语,营造诚信和谐的氛围。三是开展“3·15”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,组织邮政、快递企业积极设立咨询台,现场宣传邮政法等行业法律法规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理念,发放了主题宣传资料,组织邮政、快递企业人员就诚信服务做出郑重承诺。

京东物流黑龙江省分公司组织全体快递员认真学习诚信精神,为龙江代言,为诚信坚守。京东快递员表示“客户为先、诚信、协作、感恩、拼搏、担当”是京东的核心价值观,诚信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,在工作中一定在保证客户为第一位的同时,把诚信的力量发挥最大化,服务龙江广大市民群众,用诚信为市民的包裹保驾护航。

下一步,黑龙江局将以每年的“3·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”为契机,持续组织全系统开展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行动,引导全行业不断改进服务质量、提升服务能力,规范快递市场经营秩序,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版权所有: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