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快递市场管理办法》解读

日期:2024-01-05

来源:

【字号:

交通运输部以2023年第22号令公布了《快递市场管理办法》(简称《办法》),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。为便于有关单位和个人更好地理解《办法》内容,做好贯彻实施工作,现解读如下:

一、修订背景

2013年公布施行的《办法》,在加强快递市场管理、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随着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不断加快,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,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的期望不断提高,《办法》与行业发展、行业实践不适应、不协调的问题越来越突出,需要全面修订。一是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产生了一些成熟经验和制度需求,需要上升为制度安排,为快递市场建立明确的制度预期;二是快递绿色发展面临新的任务,需要建立更为全面的制度导向,指引快递行业绿色低碳发展;三是快递企业虚假签收、擅自使用箱递或站递等服务质量问题时有发生,需要强化对消费者使用快递服务的制度保障,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;四是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》等法律、行政法规作出了一些新的规定,需要衔接上位法的制度安排。

二、修订过程

《办法》修订过程中,征求了有关部委、行业组织、业内企业的意见,履行了公开征求意见程序。在处理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,形成了《快递市场管理办法(修订草案)》,于2023年12月8日,经交通运输部部务会议通过。

三、修订内容

修订后的《办法》共9章57条,主要内容包括:明确促进快递发展的保障措施,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导向,优化快递市场秩序的规制方式,加强消费者使用快递服务的权益保护,体现快递安全发展的制度要求,完善快递行业治理的制度手段等。

原文链接:http:///hl.spb.gov.cn/hljsyzglj/c100065/c100066/202401/1d02339b1f7d4a5cb184a209d12059b8.shtml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版权所有: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